霜雪月华满天下

【巍澜】(空军飞行员人设)Captain, My Captain(十一)

第十一章  低飞

赵云澜生日当天进行的武器装备测试进行得相当顺利。战机所携带的武器精准打击能力几乎接近100%,而且无论是速度、强度还是精准度都居世界领先水平。M-16无疑是捍卫国家领空的又一利剑!

M-16的优异表现也令所有研究和设计人员兴奋不已。就在所有人满怀欣喜时,沈巍却心事重重。

“我说,沈巍,你最近怎么总是愁眉不展的。M-16到目前的测试数据不都相当完美吗?有的甚至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在世界战机领域都是独占鳌头的啊!”赵云澜觉得沈巍是不是研究工作做多了,总是习惯把最坏的情况都提前考虑出来。

“嗯。虽然到目前为止M-16的表现相当不错,但我们还不能高兴过早。我的前辈曾经跟我说过一句话:当你觉得没问题的时候,问题就会主动找上你。”

“嗯。我明白你的意思,无论是设计、组装、调试还是驾驶,战斗机相关的所有内容必须严谨再严谨,谨慎再谨慎。但我想说的是,不要过度的要求万无一失。试飞原本就不是万无一失的事情,不是吗?”

“嗯,你说得对,我接受批评。态度谨慎是对的,但过度紧张只会让自己的判断失误。”沈巍点点头,态度很诚恳。

“不,你没明白。”赵云澜无奈地轻轻摇了摇头。

迎着沈巍不解的目光,赵云澜用一种近乎温柔的语气,轻声说道:“我不是在说工作,我的意思是,沈巍,你有时候要对自己宽容一些,不要把自己逼的太紧。”

赵云澜每次看见沈巍一遍遍推演所有测试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时,他心里就很不是滋味。每次推演和预设,就相当于让沈巍再经历一次当年的惨痛经历。虽然,赵云澜还不知道沈巍的PTSD具体是因为什么造成的,但是能让如此强大的沈巍出现这种症状,必然是生死考验。

“我?我挺好的。你放心吧。我有在定期服药,定期到心理医生那里复诊。只要不出现极端状况,我不会有什么过度的应激反应的。”

赵云澜点点头,不再说话。可他越是听着沈巍说得这么云淡风轻,他越是心里不是滋味,同时也越是钦佩沈巍。如果换成自己,他都不敢保证会做到沈巍这么好。如果不能让他上天,还不如要了他的命。

赵云澜可以想象沈巍是从何种巨大的绝望和痛苦的深渊中,一步步爬回来的。

赵云澜知道沈巍多少把他和自己人格同化了。所以,他努力的做好每一项飞行任务,完美的完成每一次飞行。当他完美的完成任务时,与自己共情的沈巍也会感到同样的自豪和成就感,而赵云澜希望这些能对沈巍PTSD的治疗有积极的作用。

随着基础项目测试基本完毕,试飞进入到难度较高的测试项目,而低空飞行测试无疑是让大家最提心吊胆的一项。低空飞行是用于检验飞机的结构强度与设计的指标。具体来说,就是飞机由高空以大速度俯冲至低空,以获取最大纵向加速度。低空的空气稠密,发动机推力最强劲,飞机可以飞出最大速度。在飞机急速俯冲下降过程中,高速气流就会像一把越来越利的钢刀“削”飞机。

飞“低空大表速”时的飞机就会很快地抖动,飞机一抖动的话,所有的机体的各个部件都在抖动。包括尾翼、平尾,垂尾都在抖。抖的过程中,可能会把飞机这个机翼抖掉,会把飞机抖散。在以往试飞失败的记录中,低空飞行和低空大表速测试中造成机身碎裂、解体占相当大的比重。可以说,低空飞行是战斗机在试飞过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低空飞行测试的前一夜,沈巍早早地回到宿舍。沈巍一直在看书,赵云澜做了会儿小器械锻炼,就查看明天实验项目的备忘,为明天的试飞做最后的准备。

看似跟往常一样的沈巍,虽然读着书,可总是时不时观察一下赵云澜的状态。因为明天任务的艰巨程度,让沈巍总是放心不下,他总是忍不住观察赵云澜,来确保他无论在身体还是心理上都得是最佳状态才可以。他当然知道赵云澜的优秀,但他就是止不住的担心。

“我说,领导,有话你就直说吧。我这一晚上被你瞄得有点儿毛啊?”被观察了一晚上的赵云澜实在受不了了,索性放下手里的资料,直接冲沈巍挑明了。

突然被赵云澜这么一说,一直佯装看书的沈巍觉得有点儿尴尬,下意识地用舌头轻轻舔过嘴唇,脸色也些微红。

“抱歉,我只是想确保你有稳定的心态,适合做明天的低空飞行测试。”

有那么一秒,赵云澜竟有些看呆了。虽然同吃同住了这么久,赵云澜此刻才发现这个沈巍不是一般的好看啊!

“放心吧。我相信设计者、建造者以及指挥者,请你也相信我。我一定会完成这次试飞任务的。”

“赵云澜,你有仔细看过测试要达到的参数吗?”

赵云澜点点头。

“那你应该明白,M-16的理论低空大表速是超过常规飞行员的身体极限的。也就是说,飞机是按照这个能力建造的,但驾驶员却不一定有能力能做到。”

赵云澜再次点点头,并有些疑惑地看向沈巍,不知道他到底想说什么。

“赵云澜,你是个非常优秀的飞行员,这毋庸置疑。但明天的试飞任务你要明确你的目标是,在你能力范围内完成低空大表速,而不是达到飞机的理想速度。你明白吗?”沈巍语气凝重的跟赵云澜说道。

“嗯。我明白。你放心吧,我对自己的能力心里有数。”赵云澜语气坚定地回答道。

沈巍郑重地点了点头,半晌没说话。

就当赵云澜以为这次谈话已经结束的时候,沈巍突然没头没脑地问了一句:“你还记得我当初不让你给飞机起名字的事情吗?”

赵云澜突然想起他们初见面时的场面,谁成想数月之后,那个自己针锋相对的人成了自己最信任、最交心的人。

“当然记得。你当时很凶地批评了我。”赵云澜笑着回答到。

沈巍也有些不好意思的笑了笑。“我当时确实不太客气。但你知道为什么吗?”

“不知道。”赵云澜摇摇头。这事儿确实一直在困扰着他,要知道飞行员给自己的座驾起个昵称这在队伍里是很常见的事情。

“这有点儿像不要轻易给你不能收养的流浪猫取名字一样。有了名字,它对你会产生依赖,而你对它也产生责任,你们之间便有了羁绊,便有了感情,一旦分离,对双方来说都是一种痛苦。拿战斗机来说,如果你给它取了名字,你就会对它有很深的感情,甚至有的时候会深到舍不得放弃。”

说到这儿,沈巍凝视着赵云澜,用更加郑重的语气说道:“所以,赵云澜,做低空飞行危险系数太高,没有人敢保证绝对不会出任何意外。如果明天真的出现任何意外,你要做的唯一选择便是弹出座椅,最大限度的保证自己的安全!!人永远比飞机重要,听见了吗?”

对于明天的实验,其实赵云澜也做过最坏的打算,但保证他个人的人身安全并不是他的第一选择。而他相信做过飞行员的沈巍,一定明白他的想法,所以才会坐在自己对面语重心长的嘱咐了这么多。

“放心吧。我和M-16明天都会安全回来的!我相信M-16的设计师、建造者和整个团队,尤其是相信你!!所以,你也要相信我!!”赵云澜自信地笑了笑,努力地想打消沈巍的担忧。

“嗯,我相信你。祝你明天飞行一切顺利!!”沈巍向赵云澜伸出了自己的右手。

赵云澜那双有力的大手旋即紧紧地握在了沈巍的手上。

托付与信任使得两个人的脉搏仿佛有了同样的跳动频率。

评论(64)

热度(30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