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雪月华满天下

【巍澜】(教授巍*学生澜)校园童话故事(一发完小甜饼)


虽迟但到的#文手试炼场#第二弹来啦!!活动要求以“淡黄长裙开头”,用“虽是一场梦,却很感动”结尾的小甜文。

这次奉旨发糖!哈哈哈

==========================

校园童话故事(HE一发完)

淡黄的长裙 蓬松的头发

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这是沈巍第一次见到赵云澜时,赵云澜的样子。

那晚,沈巍因为手边有一个研究项目忙到很晚,等到下班回家时已经八点多了。被黑色笼罩的龙大校园里一片寂静。沈巍走在昏暗的灯光下,正琢磨着要吃点儿什么做宵夜,突然一个人影从旁边的树丛里突然蹿了出来,踉踉跄跄地直冲着沈巍冲过来。

沈巍下意识扔掉了手里的公文包,伸手接住了眼看着要跟地面亲密接触的人。

“沈,沈教授……”那人一张口,两人俱是一愣。

沈巍没想到眼前穿着黄色长裙,一头蓬松长发的学生一张口竟然是男生的声音。赵云澜没想到自己慌不择路逃难时,居然在自己最狼狈的时候撞上了自己的男神。

“赵云澜,你滚回来……,你别仗着你腿长,你别跑……累死老娘了……”一声女生的咆哮破空而来,吓得沈巍和赵云澜都是一哆嗦。

“赵……,啊,沈老师!!”祝红费力得从矮树丛里挤过来,刚要对赵云澜发难,发现了正扶着赵云澜起身的沈巍。

“你们这是……”沈巍推了推眼镜,和蔼地问道。既然他们都认识自己,看来这是生物系的学生。

“沈老师,我们话剧社团要排练一出英文舞台剧《美女与野兽》,这个家伙明明答应了演出的,结果临阵脱逃!”祝红怒气冲冲地指向赵云澜。

正在弯身帮沈巍捡公文包的赵云澜一听祝红这话儿也急了,连忙辩驳道:“你当初说排《美女与野兽》少一个主角让我演,我以为我演的是野兽,哪儿知道你让我演美女啊!”

“整个话剧团就你英文说得最好,除了演野兽的张胖子也就只有你会跳交谊舞,除了你我们也是挑不出第二个贝尔了!再说,为了你我们也下了血本的,你身上这条礼服可是根据你的身高订做的,花了我们社团不少银子呢!我们社团谁还有你这个头?你不演,服装钱不是白花了?!所以,今天你演也得演,不演也得演!!”祝红不依不饶。

沈巍闻言下意识地看了一看,站在自己对面的带着蓬松假发、穿着黄色礼服的赵云澜。确实,比身高180的自己还要高一些。

“我要是演了,我赵云澜以后还怎么见人!”赵云澜自是打死也不愿意的。

“你有点儿为艺术献身的精神好不好!沈老师,你给评评理!!”祝红一看自己说不动赵云澜,于是现场抓助攻。

“啊?”沈巍被问得一愣。“我不好评这个理吧?!不过,就我个人而言,我倒是蛮期待的。”沈巍轻咳了一声,微微笑了笑,答道。

“听见了吧!沈老师都说有戏了,你就从了吧。走,跟老娘,额,不是,跟我回去排练去。”祝红不由分说地拉起赵云澜就往排练楼里走。

沈巍拍了拍公文包上的尘土,心里笑着默念了一句“年轻真好!”

就只剩我一个人狂欢的party

其实,那一夜并不是赵云澜第一次见沈巍。

赵云澜第一次见沈巍是在大一下学期的一场校内讲座。当时,在报告厅门口,赵云澜被一个喜欢自己的女孩子邀请出去看电影,赵云澜正不知道该怎样礼貌地回绝,一扭头看到了报告厅门口贴的“论病毒DNA链的复制与转录”的讲座海报。他指了指海报说自己要听这场很重要的报告,然后一转身就钻进了报告厅的大门。

虽然自己是生物系的学生,可当时他连基础专业课还没学几科呢,根本听不懂这么专业的学术讲座。不过坐在几百人报告厅最后一排的赵云澜,还是被讲台正中不急不缓、娓娓道来的沈巍给吸引了,不,准确说,是被沈教授给一见钟情了!

虽然赵云澜听不懂沈巍在说什么,可他看着沈巍从始至终都带着自信的微笑、用低沉又温柔的嗓音轻轻缓缓地讲解着一页页花花绿绿的PPT,赵云澜知道自己瞬间沦陷了。

沈教授就是自己的理想型啊!

赵云澜万分如此庆幸自己可以考进龙城大学的生物系。报告结束后,他就立刻跟社团的学长学姐多方打听,结果被告知沈教授只教本科大四的专业课,其他时候他都是带研究生的。而且沈教授的本科课在网上特别难选。总之一句话,上沈教授的课只能靠命和优秀的各学期成绩。

为了能被选入沈教授的课呈,赵云澜大学这三年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专业书。系里各学期考试,他总学分都在前三。沈教授所有的公开课和讲座他赵云澜一个也不落,也渐渐地从完全听不懂到开始听得懂一二,到最后愈加钦佩沈教授的学识和专业性。当然,赵云澜对沈巍也是喜欢得更厉害了。

总之,三年来,赵云澜暗恋沈教授暗恋得愈发不可自拔。赵云澜每日沉迷于沈教授的美貌和魅力中惶惶不可终日,活像一个人的狂欢。狂热又孤独,热烈又寂静,甜蜜又苦涩。他自己也不清楚为何会对没说过一句话的人,喜欢到如此疯狂的地步。

当赵云澜终于上了日日期盼的大四时,一个消息却如晴天霹雳般传来。就在赵云澜上大四这一年,沈教授有一个到国外交流进修的任务,出国大半年,所以大四没有给沈教授排课。

赵云澜记得自己在得到消息的那一天,在龙大人工湖旁的石墩子上坐了半宿,也哭了半宿。在高烧了一场之后,赵云澜痛定思痛,再次拿起专业书,他决心报考录取率极低的龙大生物系研究生院。

又过了大半年,当赵云澜收到了研究生初试通过的消息后,喜不自禁。只要再通过复试的面试,他就可以坐在沈教授的课堂里了。

可他没想到自己居然在复试前,利用空闲期排练社团毕业大戏时,提前见到了自己心心念念的沈教授,还直接扑到了沈教授的怀中。

那一夜,扑在沈巍怀里的赵云澜才知道,什么叫心跳不止、什么叫欣喜若狂、什么叫一个人的狂欢。

喜欢我很辛苦 其实我都清楚

因为差额录取,沈巍和其他几个系里的教授坐在教室里,挨个面试着今年考上来的研究生。沈巍正在填写着上一个学生的评语和录取意见,突然听到一个阳光明亮的声音响起。

“各位评委老师好,我是本校生物系的赵云澜。”

“贝尔?”沈巍一抬头,看见赵云澜的一瞬间,不禁脱口而出。

“沈教授,你说什么?”旁边的张教授闻声,不解的问道。

“啊,不,没什么。”沈巍连忙收了收了神儿。赶巧轮到由沈巍提问:“请问赵云澜同学,你为何选‘流感病毒的演变与防控’为本科毕业论文题目?你对病毒研究很感兴趣吗?”

“是的,我对病毒非常感兴趣。我选择该题目作为我的本科论文研究内容,其主要的原因是……”

赵云澜从面试室出来后,深深地呼了一口气。这是他第一次跟沈巍说了这么多的话,看着沈巍笑着望向自己、仔细听着自己的说话的样子,赵云澜努力地让自己冷静下来,可心跳得跟擂鼓一样,他都不记得刚刚自己说了些什么,只记得自己心跳声响得都快盖过自己回答问题的声音了。

赵云澜摸了摸已经通红的脸,突然扑哧笑了出来。沈巍那声轻轻的“贝尔”赵云澜倒是听得清清楚楚。

原来他记得我。

九月份开学的时候,赵云澜时隔一年,终于如愿以偿地坐在了沈巍的课堂里。上了半年的专业课,研一下学期赵云澜他们开始选自己的导师,赵云澜理所当然地在选择意向表上填满了沈巍的名字。

沈巍拿着选择导师意向表,看着二寸照片中的那个笑得一脸灿烂、像极了一只满足的猫咪一样的年轻人,沈巍的嘴角也不自觉地勾了起来。他记得这个每次上课一定要坐在第一排正中、正对着自己位置上的大男孩。沈巍拿起笔在意见栏,签下了漂亮的“同意”两个字。

沈巍的课堂和实验室里自从多了这个赵云澜,仿似有些不一样起来。与忙着谈恋爱、干兼职挣钱的大学生不同,赵云澜总是听课最认真、笔记记得最全的一个。在上小班专业课时,他总是来得最早、走的最晚,每次上课他看着自己的眼神都是热烈又虔诚。可一到做实验的时,他却又是出问题最多的一个。

“沈教授,我的载玻片裂掉了怎么办?”

“沈老师,我的培养皿培养失败了啊!”

“老师啊,救救我,为什么我的参照组的数据不稳定啊?!”

沈巍实在没有了办法,以至于每次做实验他都下意识地站在赵云澜身边,看着他的一举一动,生怕他有哪里操作又出了问题。他还没见过这么笨手笨脚的研究生,简直笨得,笨得有些可爱。

赵云澜的出现不仅让沈巍的教学有了变化,似乎他的生活也变得有些不同。沈巍是一个生活十分简单的人,甚至简单到单调、无聊。可自从带了赵云澜,事情开始变得不一样。他办公室的窗台上摆满了花花草草,那是赵云澜以“教师节礼物”“国庆节礼物”“重阳节礼物”等各种奇奇怪怪借口送过来的绿植。沈巍以自己不太会侍弄为理由委婉地拒绝了,可赵云澜却说他可以负责照顾。他还以照顾花草为借口,借机配了沈巍办公室的钥匙。这些花花草草在赵云澜精心的侍弄下长得甚是繁茂,绿绿的叶子中开满沈巍叫不出来名字却煞是好看的花朵。这些小小的生命,让沈巍这个整洁却古板的办公室一下子有了生机和烟火气。

自从赵云澜有了沈巍办公室的钥匙,沈巍最下层抽屉里的零食就没有断过,自己一些零零碎碎的简单文案工作,赵云澜也主动承担了大半部分。

这晚,沈巍从外地出差回来,想起来有一份重要的文件要去办公室取,便没有回家而是直接回了学校。站在办公楼楼下,他一眼就看到自己办公室的灯亮着。

沈巍推开办公室大门,就看到趴在自己办公桌上睡着了的赵云澜,案头还铺满了资料。看来赵云澜在赶着帮自己整理出差前交给他的资料。

沈巍走过去想叫醒赵云澜,怕他着了凉,可走近了一看却怔在了原地。

赵云澜怀里紧紧抱着自己放在办公室里御寒的一件外套。

沈巍坐在沙发上,怔怔地看着赵云澜的睡脸,看了好久好久……。最后他轻叹一声。起身脱下了身上的外套,轻轻盖在赵云澜的身上。拿了自己想要的文件,沈巍转身离开,轻轻关上了办公室大门。

就仿似,这道门从未开启过一般。

赵云澜在沈巍手下读研究生的这两年是他这辈子最幸福的时候。他或可以正大光明、或可以耍着小手段,总之,他天天都能见到他的沈教授,天天听到沈教授的声音,他觉得自己每一天、每一天都过得幸福极了。但赵云澜惟独不敢把那句喜欢说出口。

沈巍也认真严格地指导着这个聪明、认真、有些调皮却又对学术怀有敬畏之心的学生。表面上,他对赵云澜和对其他研究生没有什么不同。可沈巍心里知道,这个笑起来想阳光一样的大男孩,有着他喜欢得不得了、喜欢到忘不掉的笑容。

无人的街道 在空荡的家里

转眼还有一年就要毕业了,赵云澜也开始写毕业论文的开题报告了。他事无巨细地询问着他的导师沈巍。沈巍也是事无巨细地耐心解答着。研究生的最后一年,为了方便学生们写论文,研部已经不安排什么课程了。没有课上的赵云澜,就以写论文需要查看沈教授办公室里的宝贵资料为由,天天赖在沈巍的办公室不走。沈巍为了赵云澜能写出优秀的论文,也是倾囊相授,书柜里的书对赵云澜完全开放,到后来他甚至在办公室里给赵云澜找来了一个简易的书桌,就为了让他写论文写得更舒服。沈巍手底下五六个研究生,没有一个像赵云澜这般把论文写得如此认真。

可无论赵云澜怎么以论文为借口留在沈巍身边,论文终是有递交终稿的那一天。与前几稿的面批面改不同,赵云澜这次选择用电子邮箱把自己的终稿发给了沈巍。

按完了发送键,赵云澜收起手机,一个人走在校园里凌晨空荡荡的街道中,心中一片苦涩。越是跟沈巍多相处一天,他便发现沈巍更多的好。沈巍虽然是生物学教授却写得一手好书法,对绘画也是颇有研究;虽然沈巍不太讲究衣服的品牌,但他的身上总是飘着淡淡的乌木沉香的味道;虽然沈巍对自己学业上的指导总是近乎苛求的严格,却每年都在自己生日的这一天给自己送一本生物学原文著作当做生日礼物……

但,赵云澜知道自己的喜欢只能止步于此,再喜欢也不可以再往前走一步了。因为再往前便是自私,便是伤害了。

沈巍在家里揉着有些酸涩的眼睛,轻轻扣上了笔记本。他刚刚把赵云澜的论文终稿做了最后的修改,用电子邮件发了回去。沈巍有些疲敝地起身,突然发现自己家里空空荡荡的、甚至有些冰冰凉凉的。不像在办公室,那里堆满了开着各种颜色小花的花花草草,那里总能听到爽朗的笑声,也总能看到那张一笑起来眼睛就几乎弯成两道月牙的笑脸。

几乎从不吸烟的沈巍,掏出了一只香烟,点燃,深深地吸一口,再缓缓吐出来。

沈巍知道再喜欢那张笑脸、再喜欢他叫的那声“沈教授”,过了这个毕业季,他便会和其他学生一起离开龙城大学,离开自己。运气好的话,也许每年的教师节,他会收到一句“教师节快乐”的微信吧。

在凤凰花开的季节,赵云澜毕业了。离开龙大时,他的行李中多了一张照片。照片中,穿着硕士服的赵云澜站在表情有些拘谨的沈巍身旁。这张合照定格了赵云澜与沈巍最亲近的样子,然后便是“前程似锦”、“桃李满天下”。

牵着我的手看最新展出的油画

正如沈巍所料,在赵云澜毕业后的第一个教师节,他收到了来自一个陌生号码的“教师节快乐”。沈巍默默地存下来这个号码,备注是“小澜孩”。

“老师,下周一到月末,我所在城市的美术馆举办莫奈的油画展。您,要不要,过来看一看?”赵云澜现在在一家制药公司做药品研发,工作稳定且收入丰厚。可他无论怎样忙碌,心里也忘不了那个人。实在耐不住思念之苦的赵云澜,鼓足了勇气,用这位世界级的印象派大师做了自己的借口

“好啊。我下周五正好有空,可以去看看。你,陪我一起看吧。”

赵云澜看着沈巍过了许久才发回来的回复,鼻子一酸,眼泪不争气的掉了下来。

“老师!”赵云澜在高铁站接到了沈巍,恭恭敬敬地问好。

“你,变得不一样了,又好像什么都没有变。”沈巍看着一年未见的赵云澜,已经脱去当年做学生的稚气,俨然一副社会精英的模样了。唯独脸上的笑容,还是如太阳一般,阳光、美好,就跟自己记忆中的一模一样。

赵云澜帮沈巍把行李放在预定好的酒店,便打车去了美术馆。两个人安安静静地看着画展。沈巍在前面一幅幅地看着美丽的睡莲,赵云澜跟在后面,静静地、近乎贪婪地看着沈巍。

“你看得怎么样?”沈巍看得有些累了,找了一个休息区坐下来,扭过头来问赵云澜。

“好看。”赵云澜据实以报。

“嗯。确实,跟我日思夜想的一样。”沈巍也叹了一句。

“其实,那夜的美女与野兽,我去看了。”半天没做声的沈巍突然语出惊人。

“什么?您去看了?!!”赵云澜猛得坐直身体,一想起自己当年的黑历史,一脸的惊恐。

“嗯。当时毕业年级学生代表给我发了邀请函,我也好奇183的贝尔会是什么样子。出于好奇,我去看了。”

“额,那您觉得我表现得怎么样?”赵云澜轻声地问道,都不敢抬头看沈巍。

“穿着淡黄色长裙,一头蓬松卷发的贝尔,站在舞台中央,是全舞台的焦点。充满活力、散发着光芒,感染着每一个人。他的阳光活力、勇敢直接、善良美好,把一个男人彻底改变了模样。他吸引了我的全部注意。”沈巍轻轻地说着,眼睛一直盯着身边的赵云澜。

赵云澜也盯着沈巍,听着沈巍与以往都不同的深沉语气,神色复杂。他仿佛听到了他想听到的东西,但他又极其的不确定。

“老师……?”半晌,赵云澜迟疑地开了口。

“叫我沈巍吧。”沈巍点点头,笑得深情又温柔,坚决又肯定。

“沈……沈巍……”赵云澜受不住沈巍看向自己的眼神,强忍着自己内心的喜悦,磕磕绊绊地叫出了在心里、在梦里唤了无数次的名字。

“Imagine what you dream of, show it in your mind, feel it with yourheart”。沈巍突然开口,念出了《美女与野兽》中最著名的那句台词:想着你最渴望的东西,让它浮现在你的脑海,用心去感受。

“You!It’s alwaysyou!”赵云澜想都没想,答案脱口而出。

沈巍开心地笑着,他站起身来,把手伸到赵云澜面前。

“云澜,陪我走完吧。”

“好!”

赵云澜毫不犹豫地拉起沈巍的手,与他紧紧十指相扣。他不但要陪他走完这次画展,他更想要陪沈巍走完这一生。

就当是一场梦 醒了还是很感动

“云澜,上班要迟到了,你怎么还不起来?再不起,早餐都凉掉了。”沈巍的声音从客厅传来。

“沈巍,你为什么偏偏要这个时候叫我起床!!”赵云澜顶着鸡窝头,从卧室走出来,嘴里还在不住的抱怨。

“怎么了?”沈巍一边摆好碗筷,一边问道。

“我刚刚正做着一个好梦。梦到自己穿着贝尔的淡黄色长裙,正跟着是王子的你,在开满红玫瑰的花园里跳舞。跳得正是动情之时,被你一嗓子给喊醒了。”赵云澜仍然沉浸在刚刚那个美好的梦境中。

“好啦好啦,做梦而已。快吃吧,不然早饭就凉了啊。我给你做了你最爱吃的番茄炒蛋……”沈巍拉过依然拖拖拉拉的赵云澜,在他额头上轻轻一吻。

“可是,”赵云澜立刻回了一个甜蜜蜜的吻之后,他一边拿起碗筷,一边在心中想着:“就当是一场梦,醒了还是很感动啊!”

(全文完) @LOFTER娱乐主播 

PS:第一期发刀,第二期发糖,好奇地想知道第三期搞什么事情?哈哈

评论(78)

热度(260)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